南京方舟慈善基金会

新闻中心

2017七彩童年---与爱同行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夏令营

2017-07-03 16:57
分享到:
        6月30日-7月2日,2017年度七彩童年公益夏令营在南京举行,这是七彩童年项目开办两年来第一次集合流动留守儿童共同参加的夏令营。
        2015年10月,南京方舟慈善基金会与南京市妇联联合发起了七彩童年---关爱流动留守儿童公益项目,主要关注并帮助南京市区流动儿童以及南京周边留守儿童,项目两年多来除了每学期内的固定活动外,每个暑假还分别为流动和留守儿童举办了多姿多彩的夏令营活动。
       七彩童年项目两年来致力于帮助南京市区内的流动儿童融入当地生活,解决他们由于移居产生的生活学习方面的问题;帮助南京市区周边的留守儿童提高独立生活以及学习的能力。不光在物质条件上给予孩子们帮助更重要的是在精神心理层面上填补他们缺失的关爱。
独立自主 自强自立
        2017年,6月30日,孩子们盼望已久的,首次七彩童年留守流动儿童夏令营拉开帷幕,一百名孩子分别从南京建邺区、南京江宁区出发抵达位于南京浦口区的多米训练基地开始了他们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

 
       本次夏令营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南京市妇女联合会、南京市青年联合会和南京方舟慈善基金会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南京青联民族宗教港澳台海外界别委员会作为承办单位。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王慧、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魏群等领导出席了开营仪式。

 
       在开营仪式的环节里,最令孩子们为之兴奋地莫过于南京市青联副主席、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陆春龙作为本次夏令营活动的爱心大使神秘现身,并一起参与到夏令营活动中与孩子们友好互动。
       由于留守流动儿童大多长期缺少成年人监护,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暑假,这样的问题会更加突出。在孩子们愉快的完成破冰游戏之后,夏令营在第一天特别设置了三个有意思的互动课程为孩子们增加独立生活的技巧。在“衣冠上国---国学讲堂”上,孩子们学习了中华传统的礼仪知识,老师结合影视剧角色与孩子们进行近距离的互动,增强了孩子们对于传统礼仪知识的概念。

       在“紧急医护救助”课程上,孩子们不仅学会了简单的医学常识,更学会了在没有他人帮助的时候如何第一时间自救将伤害降到最低。

 
       傍晚的时候,我们迎来了三个特殊嘉宾,他们是浦口消防大队的老师们,孩子们不仅与消防官兵叔叔零距离互动学习预防火灾以及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的知识,还一起与消防叔叔参观了消防宣传车,演练了一次灭火的步骤。
       在第一天的晚餐过后,大家意犹未尽,大家携起手在百米长卷上留下自己对美好明天的展望。
       第二天一早,孩子们在晨练和早餐之后带上简便的随身包开始向南京市区出发,开始了为期一天的“城市之旅”,虽然天公不作美偶有阵雨,但是什么也阻挡不住孩子们高涨的情绪。孩子们有秩序的参观了南京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江苏禁毒展览馆、南京图书馆和梅园新村。不仅学习了中国近代史的知识,更对于他们生活的博爱之都---南京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第三天的早晨,宿舍的走廊格外的安静,明显没有了前两天早晨四五点就开始的喧嚣,孩子们似乎对于今天的离营已经开始依依不舍了。吃完早饭,我们回到礼堂,开始了最后的活动。孩子们对这三天和他们朝夕相处的志愿者哥哥姐姐悄悄说起了心里话,为了感伤的情绪不要再蔓延,孩子们提议为哥哥姐姐们表演练习了一个学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白局。在夏令营的尾声,孩子们更是手牵手站在一起为我们高唱这次夏令营的营歌---最好的未来。

         这也是我们所期盼的----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平等的,闪亮的,最好的未来。

         最后,非常感谢本次支持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南京建邺励行社会工作事务所全体社工、南京乐众社会服务中心社工、南京兴隆街道金典社区社工,以及南京河海大学地质系2016级三下乡项目的所有参与本次夏令营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没有你们就没有这么圆满的夏令营活动。
 
        愿我们的爱陪伴你们成长,愿我们的爱滋润你们心房,愿你们的未来坦荡,愿你们的明天闪亮。

        夏令营完整视频:
https://v.qq.com/x/page/h0529ssfygg.html

 
 
上一篇:七彩童年---关爱流动儿童”项目白局表演呈
下一篇:南京方舟慈善基金会七彩童年项目中期评估报告